第462期|2017.10.16|記者:王政
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攜手創業青年共築台中夢
用創意與熱情吸引四面八方創業青年共同參與城市行銷工程 美學城市─台中成為夢想發揮的最佳築夢基地
讓小人物夢被看見 用美食妝點台中觀光 推出花博套餐、攜手御廚海外宣傳 陳盛山讓創業家成外交尖兵
許多年輕人面對渺茫的未來,不期望僅是尋求一份安穩的工作來度過人生,而是憑著熱情與創意,用創業來為自己開啟不一樣的篇章。全台各個城市之中,「創意城市、生活首都」的台中,是這些創業青年的最佳搖籃,成功孕育眾多品牌,更成功加入城市行銷的行列,讓夢想與台中相互成長。

▲(左起)台中包心菜實驗廚房創辦人 陳華蕙、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台中包心菜實驗廚房創辦人 陳瓊惠。

 

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攜手創業青年共築台中夢

對於總是充滿創意行銷概念的台中市觀光旅局局局長陳盛山來說,看見許多外地的年輕人願意來到台中打拚,揮灑自己的夢想,也讓台中這個城市妝點出更多元的面貌,與觀旅局對於台中行銷打拼的精神不謀而合。
 
「創意城市、生活首都這句話是市長林佳龍對於台中的期許,也是整個城市發展的核心價值。在這個理念下發展的台中富有生命力、創造力因此成功吸納許多年輕人來到這築夢、創業。觀旅局透過這些築夢朋友的創意,將他們的夢想與城市行銷相互結合,攜手赴海外宣傳或是包裝出主題餐飲,讓產品的能見度提升,也讓台中的飲食文化被更多國際旅客所看見,進而吸引願意前來。」
 
從陳盛山的言談中,能夠看出台中所具備的兼容並蓄與無限包容力,更擁有與其他城市不同的發展機會,因而成為許多人願意定居、移入這個城市,一同用熱忱、創意來改變台中的面貌,並在他的牽引下,成為台中向外行銷的尖兵。
 
生活美學、創意城市
成創業家停留的天堂
 
一個充滿創意的城市,會成為創業家願意移居或留下的誘因,在各個領域默默耕耘,進而綻放出光彩。對於這些人而言,台中,是他們孕育夢想的天堂,而陳盛山,是讓夢想綻放出光芒的魔術師。「台中這個充滿生活美學的城市,創業家能將夢想融入在食衣住行吃喝玩樂之中,為需求的人提供滿足。要吸引旅客到訪城市、消費,是創造出誘因讓他們願意展開好奇之旅,進而衍生成為體驗之旅,最後成為享受之旅。透過這些創業青年的夢想,讓台中發展出更多生活美學,從文創、美食、人情味、生活品味等各個環節都能成為吸引旅客的誘因。」
 
在陳盛山的穿針引線下,為這些定居台中揮灑的創業家找尋到更大的舞台,不論是在海外的行銷活動、或是推出花博套餐,將他們所引以為傲的商品推向國際,讓國際看見台中所蘊含的創意與熱情。
 
褪下空姐光環開創包心菜 華航家族攜手推出花博套餐
 
「包心菜實驗廚房」被台中人讚稱是「城市裡的一道風景」,指的不僅是舒適且充滿綠意的用餐環境,還有餐廳堅持「產地即餐桌」的善意初衷,而這些想法,都源自於曾經在中華航空擔任空姐的陳華蕙與陳瓊惠的創意。
 
由於想延續曾在義大利所感動到的自然與自在,為讓食材能吃到安心與健康,分別來自台北、彰化的她們乾脆在草悟道的勤美誠品頂樓露台開闢一座300多坪的菜園,用現採現做的方式將在地化食材融入菜色中,實現「產地即餐桌」初衷。
 
同樣來自華航家族的陳盛山特別鼓勵她們能搭上台中明年盛事─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話題,因此兩位創意家再度揮灑創意,在「包心菜實驗廚房」端出「花博套餐」,強調採用在地季節食材的創意料理,例如沙拉是取材夏季盛產的青芒果搭紅薏仁,再淋上黃梅油醋醬,爽口又養生。主菜是「香煎放牧雞腿佐馬郁蘭大甲芋泥和酸筍野菇醬」,其中亮點食材是大坑麻竹筍,既能解膩又開胃,用迷人風味的料理來呼應花博。
 
 
▲同樣身為華航家族的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看見「包心菜實驗廚房」的特色。
 
從台中始發全台 有春冰菓室開啟吐司瘋
 
兩個來自於屏東的姊弟─陳沛瀅和陳懿翔,同樣是將夢想在台中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代表,姊弟倆開創京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並孕育出「有春冰菓室」與瘋迷全台的「鯊魚咬土司」。
 
從小家庭環境並不富裕的他們,學生時代就開始打工貼補家用,儘管如此,經營早餐店的母親總會變出創意料理給他們吃,那份記憶中的「媽媽的味道」,成為他們開餐廳的重要動力,希望將母親的好手藝,傳承下去。
 
因此,透過嚴選食材、當天現做維持品質、用充滿童趣的創意擺盤與室內設計,成為旅客之間口耳相傳「有春冰菓室」與「鯊魚咬土司」的最大誘因。
 
看好充滿創意的思維,陳盛山特別邀請姊弟倆參加今年觀旅局位於台灣美食展的「花漾台中館」,用充滿魅力的料理與觀旅局攜手行銷。
 
 
▲有春冰菓室參加花樣台中美食展來自台中「有春冰菓室」陳懿翔主廚特別使用台中特有食材。
 
第二代的堅持 果然用在地食材飄香誘客
 
以辦桌起家的王國忠堅持「鄉下也可吃到好東西」,採用日本進口高級奶粉等原料結合台灣本土鳳梨,製作鳳梨酥、鳳梨牛軋糖等產品,在兒子王志宏及王子文一起打拚下,創立「果然」系列產品,將店面開在神岡區新庄里。靠著網路行銷及口耳相傳,「果然」打出名號,不僅入選去年「台中市好禮」的人氣王,更是今年台灣燈會指定伴手禮。
 
廣受到陳盛山稱讚的「果然」第二代─王子文,於前年返鄉投入家業,兼顧著父親對於品質的堅持使用在地化食材製作,並添加自己的創意思維為傳統食品注入活力。對於自身產品的堅持,也讓陳盛山大力推廣到空中,讓果然的鳳梨酥搭乘著台中出發的航班,飛向每條國際線。同時,「果然」也積極參與觀旅局在東京美食展、香港行銷等活動,並協助觀旅局接待香港弱勢兒童,一起體驗糕餅DIY成為佳話。
 
 
▲2015年9月香港弱勢家庭兒童來訪體驗果然鳳梨酥DIY。
 
總統御廚行銷花博 韓國展現功夫菜震驚四座
 
位於公益路餐廳美食─況味慶,是由前總統官邸御廚阿慶師坐鎮,在其巧手下,將一道道國宴級料理平價化呈現,用酒釀牛三寶、況味東坡肉、海鮮芋頭米粉湯等招牌料理,滿足每位饕客的味蕾。
 
不同於廚師大多師承一脈,阿慶師擁有來自多方大師所傳承的豐富經驗,也讓其所料理的餐點不拘泥於單一,具備特色的料理,也成為陳盛山前往韓國推廣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時,製作花博套餐的最佳人選,用一道道與花博主題相互呼應的美食,震撼韓國人的味蕾。
 
 
▲曾任總統府御廚的邱欣慶(左)和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右),展示利用在地食材推出花博套餐。
 
咖啡飄香台中 黑沃為城市添香氣
 
擁有自我堅持的黑沃咖啡,CEO林佩霓堅持奔走於中南美、非洲等產地尋找咖啡,並設計出知名的黑沃大甲媽祖五福臨門平安咖啡,成為「2017台中十大伴手禮人氣王」並打響台中伴手禮知名度。
 
陳盛山接待外賓如馬來西亞蘋果旅遊董事總經理拿督斯里李益輝來台時,也特別將講座舉辦於此,獨特的氛圍,讓喜愛找尋有溫度咖啡故事─李益輝深深感動,不禁寫下許多佳評,促使更多馬來西亞人看見黑沃咖啡的特色,成功拉近台中與馬國之間的距離。
 
從每位創業者的故事中,都能看到隨著陳盛山的加入,讓他們的夢想更加落實、綻放光芒,攜手創造為台中的生活美學妝點,更成為他赴海外推廣的最佳夥伴,一起讓世界看見台中的不同面貌。
 
 
▲今年5月馬來西亞蘋果旅遊集團董事總經理拿督斯里李益輝(左1)組團來台,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左2)特別邀請前往黑沃咖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