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0期|2017.10.02|記者:王政
用自行車、溫泉、文創讓世界看見台中 跨國觀光交流大平台儼然而生
從台日觀光交流端看陳盛山城市行銷策略 文創妖怪大賞、谷關溫泉遊行成為交流的穩健利基
妖怪大賞牽起台日文創交流 第5屆妖怪大賞台中登場 溫泉觀光推廣無極限 500人遊行創話題
觀光宣傳不一定非得用沉悶的推介會、冗長的演講等制式的方法來囊括,有時候,也能做得更有趣些。台中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在面對台中的觀光推廣時,不是依循傳統的宣傳方式老路,而是跳脫窠臼,從台中的驕傲─自行車、能與日本產生共鳴的溫泉,再到現今最火熱的關鍵字─「文創」,將其一一展現在台中與國際交流的每個歷史時刻,用這些元素成為架構起國際交流大平台的最佳基礎。

▲(左起)日本小豆島MeiPAM社長 磯田周佑、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妖怪藝術家 柳生忠平。

 

 

 

用自行車、溫泉、文創讓世界看見台中 跨國觀光交流大平台儼然而生

借力使力,不僅僅是出現在武學的招式中,在陳盛山的城市行銷策略,也能看見這個招式的出現,透過台中的精采元素作為使力,他找尋出與欲交流的城市或國家的共鳴點,一出手就能切入核心,將台中最美好的形象深植每位交流者的腦海中,牽引出期盼來台中一訪的想法。舉凡文創、溫泉、自行車,都能成為陳盛山借力使力的支點,支撐起與日本、韓國、港澳,以及東南亞各國的國際觀光交流。
 
由陳盛山9/25特別與日本小豆島MeiPAM社長磯田周佑、台中范特喜總經理鍾俊彥,以及妖怪藝術家柳生忠平洽談未來將舉辦的「妖怪造型大賞」中,便可看出他如何運用文創作為一個引子,搭建起台日雙邊平台,藉此吸引更多喜愛文青的日本旅客看見台中。
 
「目的地的旅遊與行銷中,要鎖定特定客群或主題作為誘因,建構一個主題性的平台,能針對旅客投其所好,才會讓城市的行銷、客群的分眾更為完整。這也是觀旅局不斷將台中123產業不斷拆解、找尋出亮點的主要原因。」從陳盛山的對談中便可看出,在他眼中許多東西都可以成為與台中觀光連接的Keypoint,美食、自行車、溫泉都能成為一枚活棋,為台中觀光賦予新面貌。
 
用文創作為引子
將妖怪造型作為台日連接點
 
每個國家總有些傳說,在某個角落居住著妖怪,多少會讓人心生懼怕,但日本四國小豆島的妖怪藝術家柳生忠平,為了促進地區發展的目標,將這種令人生畏的傳說幻化成文創活動,在他的號召下,成立了「小豆島迷路小鎮妖怪計畫執行委員會」,並舉辦妖怪造型大賞。委員會更招聘活躍在模型界、玩具界等各業界第1線的人物作為評審委員,以進行優秀作品的評選,讓日本全國創作者自由發想、製作「妖怪模型作品」來角逐冠軍寶座。
 
與同樣抱持著文創帶動地方回春想法的MeiPAM創辦人磯田周佑合作下,妖怪造型大賞經過3屆的舉辦,參與的創作者年齡已涵蓋了3~82歲,去年這股妖怪創作風更從日本吹向台中,舉辦第4屆妖怪造型大賽(首屆台日妖怪造型大賞),帶起台灣妖怪風潮。
 
去年曾親臨大賞並頒贈冠軍獎座的陳盛山對於這類型文創推廣深感興趣,因此積極與「范特喜微創文化」與「日本小豆島MeiPAM」3方攜手合作,打算在明年5~6月期間舉辦「第2屆台日藝術博覽會」的同時,讓第5屆的妖怪造型大賽的規模擴大,將活動的時間拉長到4天3夜,並添加如論壇等亮點,讓整體藝術交流更對焦,藉此吸引更多台日雙方的參與比賽者與愛好者來到台中、進而認識台中,搭起一個台日藝術交流平台。
 
「范特喜微創文化與日本小豆島MeiPAM都是將當地的街區賦予新面貌的代表者,透過文創的加入,讓老街區蛻變出全新面貌,凝聚出新的人氣與生命力,這與觀旅局的行銷概念相同,透過主題式的帶入,讓旅遊能有全新的感受,進而鎖定客群,讓城市觀光更加多元豐富。」如同陳盛山所說,文創最大吸引力莫過於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能揮灑在現實生活中,觀光亦是如此。
 
溫泉觀光推廣無極限
500人浴衣遊街刷新紀錄
 
總能想出創新點子的陳盛山,在溫泉這個最能與日本人產生共鳴的元素中同樣發揮得淋漓盡致,單從他在9/23登場的「2017台中好湯溫泉季谷關遊街趣浴衣嘉年華活動」中,竟帶領台日重要嘉賓等500餘人共同穿上浴衣遊街,成功創造話題,便可看出對於觀光推廣的巧思。
 
一直以來,溫泉是台中的亮點,也是陳盛山在城市行銷的最佳母球,他用這顆球撞擊出台中與日本大分縣由布院溫泉、別府溫泉、鳥取縣三朝溫泉、青森縣平川市等知名溫泉簽定溫泉觀光交流合作協議。今年更擴及到韓國,邀請日本岐阜縣下呂溫泉、南韓大田市儒城溫泉一起加入,簽署跨國「溫泉觀光友好交流協定」,打造亞洲溫泉觀光黃金鐵三角,建立完整溫泉觀光旅遊廊帶。
 
回到日前甫落幕的嘉年華,包括台中市政府副市長林陵三、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吳主治、和平區區長林建堂等人都在陳盛山的巧思下,身著浴衣加入遊行隊伍的行列,從警光山莊浩浩蕩蕩出發、走過溫泉巷、谷關吊橋,由桂花巷進入谷關街道,抵達新落成的谷關溫泉廣場暨原住民部落市集廣場,宣示今年的泡湯季開鑼。
 
為了歡慶這個難得的時刻,日本三朝町町長吉田秀光、三朝町議會議長福田茂樹及三朝溫泉旅館協同組合會理事長岩﨑元孝特別率領三朝溫泉區的「三朝三德山行者太鼓」及「三朝小調舞蹈振興會」遠道前來谷關參與表演,共襄盛舉。
 
同時,身為台中戰略夥伴的鳥取縣三朝溫泉區也特別致贈1.5公尺高的三朝溫泉吉祥物「米莎莎」雕塑,與台中的泰雅族原住民美少女意象吉祥物「貝圖努乎(小貝)」雕塑,一起於谷關溫泉廣場供遊客觀賞。
 
岩﨑元孝表示,三朝溫泉區在去年和台中市溫泉觀光協會締結為姐妹湯,在三朝町各界的努力下,將三朝溫泉的吉祥物—米莎莎贈送谷關溫泉區,希望這個象徵友誼長存的吉祥物能庇祐大家,也期盼能受到大家的愛護及照顧,成為谷關溫泉區的熱鬧景點。
 
此外,今年首創的「創意浴衣趣味競賽」亦吸引眾多民眾報名參與,於遊行結束後在活動舞台上走秀競比,運用各種配飾穿出浴衣的新風格,在在展現出陳盛山的創意,讓這個台中好湯溫泉季更添不一樣的趣味風格。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