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9期|2017.09.25|記者:王政
台中觀光行銷的佈道家─陳盛山 以「中進中出」4個字翻轉中台灣觀光市場新面貌
短短3年旋風式拜會各大上市公司 攜手打造專屬台中的國際嘉年華 架構起對接國際市場的最佳舞台
從連接各產業到中台灣觀光聯盟 由海陸空開拓到引導海外業者改變遊程 奠定城市觀光行銷穩健基礎
觀察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能看見他用「中進中出」4個字做為城市行銷的思維主軸,就如同觀光行銷的佈道家,用唐吉訶德般勇往直前的勇氣與時間賽跑,短短3年走遍中台灣各個產業,以拜會、講座宣傳、溝通,將這個核心價值傳達給聽眾。同時,他也將宣傳觸角延伸到海外,為台中的觀光行銷打下基礎,成為建造國際觀光城市的利基。

▲(左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邱崇喆。

台中觀光行銷的佈道家─陳盛山 以「中進中出」4個字翻轉中台灣觀光市場新面貌

如同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所說,「一個城市的行銷,不能僅侷限於觀光活動或產業,因城市的行銷是連動的,觀光產業鏈所牽動的觸角來自各方產業。要行銷台中,需先確認市場的目標對象,找到與這群目標族群需求和行為的連結點,中進中出,就是最大核心主軸!」
 
9/19親赴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所舉辦的餐會,他向11位建商代表們分享即將登場的第2屆台中國際踩舞祭簡報,藉此呼籲企業大力支持,便可看出陳盛山對於城市行銷的觀念,在中進中出的核心下,從大
型活動出發作誘因,建構友善環境的同時,搭配著交通的渠道拓增、改變國際旅遊商品的設定,逐步的擴散來
層層堆疊出行銷的力道。
 
打造讓在地人驕傲
國際客感同身受的國際慶典
 
對於陳盛山而言,踩舞祭是台中與國際接軌的最佳連結點,為此去年他特別親赴日本北海道札幌,轉交3封台中市長林佳龍的信件給北海道索朗祭3大主委,邀請對方參與首屆台中國際踩舞祭。
 
當晚參加索朗祭25週年慶時,在頒獎典禮中他看見這25年來對該祭典奉獻的受獎嘉賓眼神流露出的驕傲時,當下深感無比震撼,因為這傳遞出在地人對活動的歸屬感,讓他更加堅定用踩舞祭作為台中指標性的活動,建立起一個會令在地人驕傲、國際客感同身受的國際盛事,讓台中走向國際,也讓世界看見台中。
 
初期因經費有限,為催生這個大型嘉年華誕生,他特別走訪台中各個上市公司,期盼透過簡報來募款,攤開2016年所舉辦的踩舞祭贊助廠商名單,能看見在其大力遊說下,包括台中空廚、台中銀行、全聯福利中心、維格餅家、味丹,乃至於富宇建設、喬山健康科技、麗寶樂園等不同產業代表對於踩舞祭的支持。
 
延續著首屆的成功,陳盛山馬不停蹄的尋求更多企業贊助,就如同拜會不動產開發公會,他向11位負責台中七期豪宅區的企業負責人闡述踩舞祭所帶來的感動,期許更多企業長期贊助這個台中標誌性的慶典。
 
從友善城市出發
中台灣觀光聯盟落實中進中出
 
具代表性的大型慶典建立後,下一步便是友善環境的建構,「要讓一個城市能吸引旅客,便需要架構出友善的環境,透過如踩舞祭等大型的活動吸引旅客,搭配接待能力的提升,讓吃喝玩樂與人、文、地、產、景等各個面向都能抓住目光。」
 
陳盛山再三強調,便利且友善的城市能吸引到觀光客、促進消費能力,並帶來外來人口的移居、地產提升,吸引投資客進駐,讓更多產業看見商機願意投入觀光行銷,如一個同心圓,一步步向外擴散,彼此之間的環節卻仍環環相扣、相互牽引。
 
延續著友善城市的利基,除了串接起各個產業鏈的交流外,陳盛山也將城市行銷的範疇延伸到整個中台灣,透過積極拜會各個縣市政府,攜手中彰投苗雲嘉南7縣市共同籌組中台灣觀光聯盟,打造出更為龐大的觀光市場,讓「中進中出」更加落實。
 
架構3~5小時亞洲航線
中進中出開啟國際接軌橋樑
 
完善了整個中台灣的接待能力,陳盛山將目標瞄準海陸空的開通與國際接軌,用「中進中出」的模式導入人潮。「中進中出是城市行銷的核心理念,透過這個模式能導入人流到中台灣,達到真正的城市國際化。」在這個想法下,陳盛山率先由航線開拓始發,透過與各國航空公司CEO的密切溝通,架構起北至日、韓,南至越、泰,以及鄰近的中國、港、澳等亞洲地區輻射至台中3~5小時的航線網絡。
 
同時,他特別前往上海拜會8大航商代表,透過6場說明會,向其闡述了亞洲郵輪經濟圈的觀念,了解到台中郵輪城市觀光、國際航線與貿易趨勢,吸引各大航商派遣郵輪彎靠台灣。透過海陸的連接,架構起國際與台中的最佳交通橋樑。
 
促使海外業者改變遊程
用戰略聯盟開啟多元面貌
 
交通問題陸續解決的期間,陳盛山亦同步接洽港、泰、越、韓等地的大型旅行業者,大力宣傳台中與中台灣的旅遊魅力及操作利基,透過溝通促使他們願意改變以往的遊程規劃,將更多的重心與目光放置到中台灣地區。
 
充滿巧思的陳盛山同樣將創意揮灑在宣傳上,舉凡前往香港辦理火鍋行銷,或是開啟橫跨3國的溫泉聯盟,都成功掀起話題。而與台中息息相關的自行車產業,也在他拜會了巨大創辦人劉金標後,雙方從台中市自行車道建置一路延伸到日本的宣傳,攜手讓台中成功推向國際。近期更寫下台中花博宣傳自行車隊首次遠赴瀨戶內海騎乘的壯舉,用自行車從大分縣、愛媛縣、廣島縣一步步的推進,讓這些姊妹城市的居民看見台中花博的亮點。
 
連橫的概念同樣顯現在台中與日本各個姊妹城市的串聯,從九州、四國直至本州,由縣市與台中的締結,到中台灣觀光聯盟與昇龍道的簽約,都能看出陳盛山運用溫泉、自行車當作母球,串接起台日的緣分。
 
透過跨產業的行銷,陳盛山讓海內外的各行各業看見台中觀光的潛能與魅力,架構起各產業鏈後,再重新導回觀光產業,讓城市行銷的力道能層層堆疊,為台中邁向國際化城市鋪上最絢麗的紅毯。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