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7期|2017.09.11|記者:王政
以溫泉當作母球打開3國連橫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攜手日韓開啟溫泉合作協議
陳盛山開出漂亮的一擊 一手打造跨區域溫泉廊帶 串聯日韓台3個心臟地區 觀光大使借力使力創造更大話題開闢3~5小時航程的國際入境平台 運用1、2、3級產業導入各項主題旅遊 讓中台灣旅遊模式更加精采繽紛
觀光產業對於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第一印象,莫過於善用話題提升台中的觀光知名度,透過一次次成功的行銷,越來越多國際旅客逐漸將目光移至充滿獨特人文與優美自然景致的中台灣。

以溫泉當作母球打開3國連橫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攜手日韓開啟溫泉合作協議

隨著台灣剛迎接9月份夏秋之際的到來,陳盛山再度以驚人之舉震撼市場,以串聯台日韓3個中心地區的知名溫
泉為基底,在9/8舉辦的「2017台中好湯溫泉季」系列活動中,台中市林佳龍市長見證下,台中市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羅進洲、日本岐阜縣下呂溫泉觀光協會會長瀧康洋、韓國大田市儒城溫泉觀光振興會會長李在夏,共同簽署台日韓的「三中一心」溫泉交流合作協定書,象徵3個中部知名溫泉區的結盟,形成亞洲溫泉的黃金鐵三角,打造橫跨3國的跨界溫泉連橫版圖。
 
雖早已逐漸熟悉陳盛山總能帶來驚喜的風格,但串聯了3國的溫泉聯盟仍舊讓市場震驚,因此次所達到的層級、建構出的格局都不同於以往,從往常的城市對城市的點對點對接,達到3國的多面向串聯,讓國際看見台中、台中走向國際。
 
「合作概念是去年下呂溫泉區理事長瀧康洋來訪台中市時談及,在瀧康洋積極促成下,今年2月份邀請台中市溫泉觀光協會及韓國大田市儒城溫泉觀光振興會在下呂溫泉區會談,並於5月份前往韓國大田市儒城溫泉區參加溫泉季活動,奠定彼此簽署合作交流的基礎。」在陳盛山娓娓道來下,看見台中旅遊市場正穩步邁向全新的交流里程碑。
 
架構3~5小時飛航網絡
用主題旅遊當母球撞擊市場
 
能夠讓陳盛山不斷變化出新話題,主要歸功於台中乃至於中台灣的豐富資源;也因為在他的巧思下,讓各項資源能夠系統化、精緻化的歸類,呈現在每位旅客面前。簡單來說,陳盛山懂得旅遊推廣的流程以及話題包裝的藝術,是能打通產業任督二脈的人,在其穿針引線下,用資源激活了台中的觀光市場,進而解放了潛藏許久
的商機。
 
「中台灣坐擁農、林、漁、牧、溫泉等一、二級產業,以及全球著名的自行車零組件製造業、旅宿服務業等第三級產業,對於發展各類型主題旅遊可說是得天獨厚。」就是因為得天獨厚,所有亮點都成為他在打開每個市場的母球,用一次次精彩的撞擊,提升台中在旅遊市場的接待能力。
 
主題遊程的底定之餘,他也同步關注著台中的航線網絡開拓,在3~5小時航線的飛行範圍中,陸續開拓加密東南亞、東北亞、大陸港澳航線、航班,架構起國際入境的平台,導入更多人流,雙管齊下的挖掘潛藏客群來到台中。
 
其實,最能看出他用主題當母球去開啟市場,莫過於日本大分縣的案例,從2015年的溫泉觀光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到觀光友好合作協定,短短的2年間台中與大分開啟了璀璨的交流史,從姊妹市締結契機開啟包機,延伸到定期包機的啟動,再到今年簽署的自行車觀光交流協定,完整的各層級交流,讓城市之間更為緊密。
 
奠定利基後,再延伸到此次溫泉結盟,成功創造出1+1>2,用溫泉作為母球,串聯起日本岐阜縣下呂溫泉區及韓國大田市儒城溫泉區,架構起東北亞的溫泉廊帶。
 
對內到對外
台中溫泉更國際化
 
台中以發起者的角色打破疆界思維,攜手中台灣的溫泉產業來串聯各國的溫泉人才、技術,締結出台日韓3國「三中一心」的溫泉交流合作協定,期許給予旅客更優質的泡湯新感動,看得出台中對於溫泉推廣的宏觀格局,也看見陳盛山用母球開啟的亮眼成績單。
 
「不只要讓台中被看見,更要讓台灣溫為平台,串聯起台中谷關、大坑、東勢、烏日溫泉,加上苗栗泰安溫泉區、南投南北港溪溫泉區及東埔溫泉區,用區域觀光的行銷模式來推廣整個中台灣的溫泉產業。
 
放眼國際,日本眾多以溫泉為特色的縣市皆與台中簽署交流合作或姐妹湯,用跨國際、跨縣市的合作交流的概念,共同行銷溫泉推廣交流,加速促進中台灣整體溫泉觀光產業的發展。
 
跨國溫泉護照登場
觀光大使用故事感動旅客
 
「我們希望的,是架構出東北亞的溫泉廊帶,透過相輔相成的模式,才能開啟多贏的格局。」如同他所指出的,台中從整合中台灣的苗栗、南投,延伸到日本的大分縣由布院、別府溫泉、鳥取縣三朝溫泉、下呂溫泉、青森平川、昇龍道各溫泉區,乃至於北海道的登別溫泉區,將日本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的溫泉縣市盡數整合,再跨越海洋前進韓國,全面落實跨國際的夢想。
 
隨著溫泉廊帶的架構逐步清晰,台日韓3方聯合在「2017台中好湯溫泉季」推出「跨國溫泉護照集章」,用話題來抓住旅客目光。「最好的行銷,莫過於讓旅客來闡述親身體驗到的美好感受,藉由渲染力,來吸引更多人到訪。」就是在這個概念下,他聚集了台日韓6個溫泉區、81家溫泉飯店業者,讓國際旅客在明年6月底前進
行爭相進行跨國溫泉體驗,只要在期限內完成6個溫泉區蓋滿10個戳章,前10名的幸運兒將成為觀光旅遊局的「2018台中花博會宣傳行銷大使」,獲得中台灣溫泉7日遊的免費食宿接待遊程,用吃喝玩樂的方式深度認識台中,透過泡湯達人對於台中所感動的點點滴滴借力使力,成為未來在推廣給更多國際觀光客的最佳宣傳通渠。從溫泉的母球撞擊出3國連橫,再敲擊出溫泉達人的宣傳,讓國際看見中台灣溫泉的無盡魅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