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6期|2017.09.04|記者:王政
漫步台中看見文創魅力所在 台中觀旅局以文化聚落模式架構出新穎都會氛圍
讓台中空氣中瀰漫浪漫文創氣息 陳盛山推動文創觀光多點發散 文化+觀光模式開闢台中藝術之都形象
綠光計劃、審計新村、光復新村、范特喜搭配3.6公里草悟道綠色廊帶 點線面模式讓台中巷弄充滿驚喜
一座城市要如何讓每位到訪的旅人能留下深刻印象?大山大水的景致取代性極高,獨特民族風情放諸各國同樣不勝枚舉,但瀰漫在城市空氣中的文創氣息,卻是能讓旅人在第一時間留下記憶點,台中,便是近幾年將文創產業玩轉得淋漓盡致的代表。

漫步台中看見文創魅力所在 台中觀旅局以文化聚落模式架構出新穎都會氛圍

文創產業是近幾年來不可忽視的力量,所牽引的產業供給與效益更成為各國積極發展的指標產業。然而,要讓「文創」這個已經有些氾濫的詞句真正發展出意義,進而創造出效益,便需要縝密的計畫與推行。
 
不同於許多城市積極興建大型建築群或是使用集合式建築的方式來彰顯對於文創產業的推崇,台中的文創產業就如同其城市性一樣精緻、迷人,由上而下的深入走進民間,以聚落式的方式,架構起點、線、面的串聯,成功吸引無數青年到訪台中這個文創城市,也成為抓住日益增加的亞洲自由行客群目光的絕佳誘因。
 
文創開啟觀光,是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理念之一,在他的整合下,觀旅局與民間攜手用文創亮點融入主題遊程吸引旅客,從他特別出席9/1范特喜微創文化的「藝廊攝影展工作坊」與「范特喜候鳥計畫實習成果展」,便能看出他對於文創觀光的重視。
 
用文化創意
打造專屬台中的文創步調
 
「用創意點子行銷,早已成為台中市的代表形象,再佐以文化創意,便能樹立起城市的品牌,成為活力與潛力兼具的創意生活設計城市」,從陳盛山娓娓道來的推廣藍圖,能看出他為台中所找到立足於國際舞台的城市定位。
 
他表示,台中迷人之處,在於城市中的每個角落都有著自己的故事,用其獨特的節奏步調與生活方式,向每位到訪的旅客傳遞出不同的寓意。
 
要如何讓這些特點能被旅客看見、被挖掘,陳盛山想出將文化資產活化的策略,用文化聚落的方式,逐步將觸角散落在每個區域,匯集出創新、創意的能量,來形塑台中「創意城市,生活首都」的城市形象。
 
讓到訪台中的旅客能在漫步在街頭時,不經意的在巷弄轉角之間走進文創據點或是特色店家,放慢腳步找尋到鍾愛的小店,細細品味台中所傳達出的獨特魅力與氛圍,絕非人滿為患的景點、過分商業化的產品呈現給旅客,這才是陳盛山所期望傳達出的模式。
 
看見職人的堅持
范特喜用文創點亮台中
 
誠如陳盛山所言,文創不是一己之力所能達到,而是透過許多人的不懈奮鬥才能架構出來。而同樣對文創不懈努力而獲得陳盛山高度肯定的范特喜微創文化總經理鍾俊彥便是職人代表之一,不惑之年創辦了「范特喜微創文化」,用社區為主題的聚落發展模式,以台中誠品綠園道為中心點向外發展,如同文創百貨般,把同樣理念的人聚在一起,發展出范特喜1號店,再衍伸出2~9號店,以及著名的綠光計劃。
 
以綠光計劃為例,范特喜將60年前的自來水公司宿舍運用日本長屋的概念,把一棟一棟的空間相連一起,加強視覺的穿透性,發展出現今台中文創發展的核心。
 
至今,范特喜更推出新手書店、適合親子到訪的玩劇島,加上不定時舉辦的活動,舉凡「平野甲賀台灣個展」、「台日妖怪造型大賞」、「新銳日本攝影師作品聯展」,都成為台中最火熱的文創活動,未來更將推動也成為發展文創觀光的重要利基。
 
從摘星計畫出發
結合業者打造台中文創魅力
 
為了讓文創能形成群聚效應,台中市府2015年推出「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創業計畫,提供審計新村、摘星山莊及光復新村3處作為創業基地,為青年提供揮灑夢想的空間。
 
經過多年努力,時至今日,台中從范特喜微創文化、光復新村、摘星山莊、審計新村所構成的「點」,再到沿著3.6公里的草悟道與勤美誠品綠園道架構的「線」,每個點與線之間都能看見文創聚落逐漸形成,讓文創職人的種子綻放於各個聚落,深入在台中市的各個角落中。
 
陳盛山舉出文創帶動觀光的實例─彩虹眷村,在黃老爺爺的巧思揮灑下創造出話題,現已逐漸成為一天最高可吸引上千遊客到訪的文創景點,其中不乏日韓星馬等國的旅客,也因此於上週獲得菲律賓最大電視台專訪報導,顯示出其所創造出的龐大效益。
 
協會成為文創發展助力
整合資源推文創旅遊線路
 
培育出文創的種子後,陳盛山再從產業面著手,透過台中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的成立,他引導如范特喜微創文化、以溜滑梯飯店登上英國每日郵報獲評全球最好玩飯店的紅點文旅、草悟廣場等文創菁英加入,讓產業能與文創接軌,為觀光發展出新動力。7月份台中市后里旅遊文創發展協會也特別成立,匯集了后里區文創、觀光旅遊業者,將特色整合,配合陳盛山的「中進中出」推出許多套裝行程,供遊客選擇。
 
於此同時,深知台中從容悠閒的宜居城市氛圍是不同於台北、高雄的一大優勢,陳盛山特別將文創導入到各式主題旅遊中,從「宗教」、「生態」、「人文」、「時尚」、「運動」、「慢活」6大旅遊路線裡,挑選時尚路線來匯集文創據點、聚落、旅宿,架構出充滿魅力的時尚之旅,也成為瞄準2018台中花博吸引旅客的誘因之一。
 
匯聚城市之力
多元活動展現台中亮點
 
文創城市的基礎逐步穩固,陳盛山也再度展現點子王的特性,包括2015年赴韓國推介,便以「品味台中─文創美食輕旅行」為主題,邀請首爾地區年輕人直飛台中體驗特色糕餅及台灣茶文化。同年赴香港市場推廣時,則以特色旅店亮點─紅點文旅作為主軸,來吸引海外旅客目光。
 
對內陳盛山則是開啟不同以往的宣傳策略,包括去年聖誕佳節期間,觀旅局攜手多家文創旅店聯合主辦「聖誕復古PA@Taichung」。同時,陳盛山再度展現魅力,以台中580家以上的下午茶餐廳為基底,聯合數十家發源於台中的午茶餐飲品牌攜手推出「台中午茶生活節」系列活動,以啟發味蕾的餐點作為引子,搭配現場展示出
的創店老照片,引發起旅客走進時光隧道的共鳴。
 
時尚台中領略文創魅力
台中6大旅遊路線中,時尚篇便將文創相關元素納入其中,包括:
文創聚落: 審計新村、光復新村、摘星山莊、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20號倉庫、范特喜綠光計畫、草悟廣場。
文創據點: 宮原眼科、有春冰菓室、台中國家歌劇院、幸發亭蜜豆冰舖、彩虹眷村。
文創旅宿: 紅點文旅、1969藍天飯店、承億鳥日子、亞洲第一座潛水旅館潛立方、全台首家機器人主題旅館「星動銀河旅站」。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