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6期|2018.08.20|記者:王政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將部落觀光魅力推向國際 讓旅客走進原住民的優美歷史故事中

台8線預計開通 谷關─梨山管車不管人日送千名旅客 

觀旅局推動谷關、梨山亮點吸引旅客目光打造旅遊新選

花博「原生祕境」藏館完整囊括原民精神 將傳統器物、美麗織物、部落影像、原鄉特色作物融合盡展民眾眼前

▲2018梨山水蜜桃‧幸福森活節記者會中,台中市長林佳龍(前排左6)、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前排左1)與嘉賓們共同為梨山觀光大使命名。

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在台中 2018/11/3?2019/4/24

認識一座城市,不一定只能透過 摩登的大樓建築、優美的自然景 致,從人的面向切入,也能感受 到不同的風貌。台中市政府致力 將中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推向國 際,積極從多元面向切入,舉凡 運用原民特色打造花博藏館、透 過觀光大使行銷原民居住地的魅 力特產,未來則將搭配台8線的 谷關─梨山通車,預計推出更多 元的套裝觀光遊程,將台灣最早 居民的特色與魅力呈現在到訪的 旅人面前。

▲台中市政府推出「原住民族日」由早到晚推出一系列活動,吸引眾多民眾熱情參加。

▲台中市政府推出「原住民族日」由早到晚推出一系列活動,吸引眾多民眾熱情參加。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特別與台中花博最萌吉祥物「歐米馬」身著原民風格的「貝珠衣」亮相。
 
 
▲為「原住民族日」暖身,台中市政府特別於一中、逢甲商圈舉辦快閃活動。

 

▲原民藝術風華展於台中文創園區R04館2樓公開展出,用聲音、舞蹈、工藝、人文、歷史傳遞原住民族生生不息的溫度與熱力。

 

▲原民藝術風華展於台中文創園區R04館2樓公開展出,用聲音、舞蹈、工藝、人文、歷史傳遞原住民族生生不息的溫度與熱力。

▲台中觀旅局與參山國家風景區合作,舉辦「谷關湯饗」的活動行銷和平區與原民文化。

 

▲將於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登場的「原生祕境」,帶領旅客來趟森林漫遊。

 

在台灣千百年的歷史歲月中,台灣最 早的居民為了因應生活上的需求, 衍生出獨特的生活習俗及祭典活動,從建 築、飲食、織物等,為每位到訪的旅客訴 說著悠久的歷史與獨特文化,而這些原住 民的故事,構成台灣觀光的特殊吸引力。

由於照顧弱勢與平衡城鄉差距是台中 市政府的2個核心價值,台中市長林佳龍 3年多前特別成立「和平專案」,針對台 中原住民居住的和平區(谷關、梨山、武 陵)提供全面性照顧,從文化教育、水利 農業、觀光、交通建設、經濟發展等面向 出發。專案成立以來,每2個月台中市政 府的局處首長、政務官皆會前往和平區, 傾聽各方意見並提出整治方法,根據統 計,2015年迄今提案列管案件市府已完 成234項。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便指 出,面積與原台中市區、屯區、海線及部 分山區加總一樣大的和平區,坐擁多元的 景致與人文魅力,不論是谷關的溫泉、 梨山豐富的農特產,以及原住民的多元文 化,都讓和平區成為台中的寶地與觀光發 展資產。

▲跨年來到梨山體驗全台最高的升旗典禮。

 

然而,距今近20年的921造成台8線的 交通問題,因此台中市政府3年多來透過 「兩頭兩段」方式引流旅客進入和平區, 隨著公路總局的「台8臨37線(中橫便 道)通行乙類大客車」可望於今年登場, 屆時台8線的通車將為梨山、谷關在內的 地區發展起到推升的助力。

 

搭配此契機,原先便以多樣行銷方式 推廣和平區的陳盛山,將大力以原住民獨 有的魅力作為槓桿,撬起更多熱愛特色文 化的國際旅客到訪。

兩頭兩段走入歷史 管車不管人日送千人

為因應921大地震後台8線(谷關─梨 山)不通,台中市政府以兩頭兩段方式引 客引流入和平區。其方式是透過入境台中 的國旅及國際客引導入谷關地區住宿、泡 溫泉,而北部地區的旅客則是路經宜蘭引 入梨山、武陵地區。

隨著台8臨37便道改善工程完工,公路 總局與市府合組「中橫便道通行乙類大客 車安全評估委員會」目前進行中型巴士 通行中橫便道測試。公路總局安全檢測 完成,經交通部及行政院核准後始得通 過,確認開通時間表。

未來開放後將能為旅客提供便捷的交 通,市府也將規畫中型巴士梨山─谷關線 將以「管車不管人」的方式,1天1千人為 限,如遇颱風、豪雨則進行管制,未來居 民、務農民眾或觀光客,可以安全便利進 入梨山地區。

以農產品作亮點 水蜜桃、梨山茶享受樂活台中

了解美食是吸引遊客到訪的動力之 一,台中市政府攜手和平區公所針對梨山 最具亮點的農特產大力推廣,如日前登場 的「2018梨山水蜜桃‧幸福森活節記者 會」為例,便推出結合貓頭鷹與水蜜桃外 型的梨山觀光大使「樂桃桃」吉祥物,一 同為水蜜桃及梨山茶行銷推廣。

由於梨山地區氣候及環境條件適合種 植溫帶水果,產季短的梨山水蜜桃每年7 至8月盛產,年產量6,153公噸,產量全台 第一,梨山茶則香氣淡雅、喉韻甘醇。

陳盛山指出,為吸引更多民眾前往觀 光、品嚐一吃就愛上的好滋味,今年為梨 山大使正式命名、票選出「樂桃桃」名 字,邀請大家品嚐水蜜桃也品茗,體驗在 地文化及農特產,同時暢遊居住於梨山地 區的環山部落,享受部落觀光的魅力。

邀請國際客走進谷關 湯饗慶典年年登場

除了用美食行銷外,陳盛山也將溫泉與 原民文化作結合,針對谷關的溫泉與松鶴 部落,觀旅局與參山國家風景區合作舉辦 「谷關湯饗」,攜手苗栗泰安、南投東埔 攜手推廣中台灣溫泉行銷。

不僅如此,他更以谷關溫泉作為利基揮 軍日本,從大分縣由布院、別府溫泉、鳥取 縣三朝溫泉、下呂溫泉、青森平川、昇龍道 各溫泉區,遠至北海道的登別溫泉都締結姊 妹湯,藉此吸引更多日客到訪。一如去年谷 關溫泉區推出吉祥物「貝圖努乎」雕塑,台 中戰略夥伴的鳥取縣三朝溫泉區也特別致贈 1.5公尺高的三朝溫泉吉祥物「米莎莎」雕 塑,顯見溫泉行銷成功奏效。

打造原住民日 從山區出發走向都市

在美食、溫泉行銷雙管齊下,台中也帶 領和平區的原住民從部落走向都市,今年 特別推出「台中市紀念原住民族日」系列 活動,活動從8/1「原住民族日」啟動, 先於一中商圈、逢甲商圈舉辦快閃活動暖 身,吸引眾多逛街民眾欣賞。

8/4則在市民廣場推出草地音樂會,邀 請原住民藝接力開唱,還有在地知名原住民 表演團體熱力演出,展現出熱情與魅力,林 佳龍也帶著台中花博最萌吉祥物「歐米馬」 身著原民風格的「貝珠衣」亮相。

此時恰逢原民藝術風華展於台中文創園 區R04館2樓公開展出,從8/5~19為期 15天,展覽現場介紹爭取正名運動入憲歷 程、意義及展示原住民傳統生活工藝,用 聲音、舞蹈、工藝、人文、歷史傳遞原住 民族生生不息的溫度與熱力。

將原民文化推向國際 花博推出「原生祕境」館

為把原住民文化推向國際,台中市政 府在今年即將登場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中,於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特別規劃 「原生祕境」,館內涵蓋原民狩獵精神、 傳統器物、美麗織物、部落影像及原鄉特 色作物等豐富主題,同時以木、藤、竹編 等傳統器材設 計出5大環教 場域,屆時遊 客不但可以體 驗染織藝術之 美,也更進一 步認識原民傳 統智慧。

透過台中 花博「原生秘 境」, 將和 平區達觀部 落、環山部 落、松鶴部 落、裡冷部落 等原鄉豐富優美的人文與產業展現給到訪 的旅人、國際客,讓原住民文化真正走向 國際。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推動部落遊程觀光、品味原民魅力

梨山風景區:品味水蜜桃、梨山茶,感受部落魅力。

景點: 武陵農場、全台最高耶穌堂─梨山禮拜堂、福壽山農 場、梨山文物陳列館

 

谷關風景區: 體驗溫泉特色,圖為谷關溫泉區吉祥物「貝圖努乎」。

景點:谷關溫泉、龍谷天然樂園、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香港送愛到部落 觀旅局邀慈善同學會走進山區

對於台中有著濃厚感情的香港資深廣播人曾智華 (左3),近幾年籌組「慈善同學會」,多次透過 善款,捐助和平區的學童。一如台中最遠的平等 國小,因為有慈善同學會的10萬元善款,因此得 以回訪多次造訪的陽明山姊妹校─平等國小。台 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未來也規劃安排這些 慈善團體前往和平區,來趟深度部落觀光。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