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7期|2018.04.09|記者:張偉浩
跟著名人感受台南美好繾綣

飽覽悠久歷史文化 徜徉傳統美食與生態美景

台南市是台灣的發祥地,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都市。西元 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在台南開府設治、屯墾 拓殖、勵精圖治,當時中國居民移居來台者紛至沓來、商 船雲集,市內商店櫛比,造就台南都會規模自此奠定。除 了歷史文化特色之外,台南更擁有如詩畫般的自然生態美 景,及名聞遐邇的農漁產品特色美食,加上近年來的文創 產業,成為旅遊熱門首選。

跟著名人感受台南美好繾綣

這次跟著名人團團長/旅遊作家水靜葳、旅遊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溫士凱、女神主播/藝人芳瑜、文創藝術家田定豐、明星旅遊作家 ERIC、旅遊部落客傑菲亞娃一起暢遊台南,而這次行程文青美食台南小 旅行是由田定豐所設計,走訪有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台灣 第一學府孔廟、安平老街、林百貨、兩度登上日本雜誌《BRUTUS》國華 街美食,以及最近竄紅的蜷尾家冰淇淋、遊覽現正花開的白河林初埤木 棉花道,都讓人深深感到台南漫遊的精神、美好舊時光。

四草綠色隧道 划過茂密林相的小亞馬遜

四草綠隧最鮮明的形象就是兩旁的紅樹林有如隧道一般的 延伸,平靜的水面倒映著翠綠的樹葉,形成一條如夢似幻的水 道,也因為茂密的林相而有小亞馬遜之稱。每日乘船處總是大 排長龍,都是想要一睹隧道中美麗天使之吻的遊客們,竹筏每 日在水道之間穿梭,坐在竹筏前方緩緩向前移動,陽光穿透林 間,身在其中可以體會到城市秘境的靜謐,也可體驗到生態與 都市共存的和諧。

↑(左起)名人團團長/旅遊作家水靜葳、旅遊部落客傑菲亞娃、女神主播/藝人芳瑜、旅遊作家/廣 播節目主持人溫士凱、明星旅遊作家ERIC、文創藝術家田定豐。

安平老街 台灣第一街稱號

有著台灣第一街稱號的安平老街,是300多年前荷蘭人在安平建立的第一 條街道,早期街道的設計都僅供人與推車通行,因此街廓並不是很寬。許多 遊客來到安平也都必然進到這條古老的街道,街上各式老店林立,不管是 國內外遊客總在老街上穿梭尋寶,偶爾抬頭看看街道上的老屋還能發現幾 尊安座在屋頂的劍獅,或是走訪德記洋行、樹屋,感受老街的不同魅力。

樹屋成為旅客最 愛拍照的好景點。

延伸美食: 陳家蚵捲 傳承3 代的傳統美食

安平的陳家,除了販賣蚵捲出名外,也是傳了3代 的蚵業中盤商,50幾年來,陳家一直以剝蚵賣蚵 為業,名聲也已傳透花蓮;後來陳秀月以蚵仔創 造出一道美食—蚵捲,由於味道鮮美,更在市政 府的評選中被列為傳統美食之一,而成為台南市 家喻戶曉的陳家蚵捲。此外,旅客也能在此大啖6 顆100元的鮮美烤鮮蚵。

「全台首學」孔廟 台南為文化古都的核心

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全台首學」孔廟,可說是台南文化古都 的核心,南門路上綿延的紅牆在穿透樹梢的陽光下顯得神聖,也 呈現著台南古都的獨特韻味,以歷史悠久的孔廟為中心,串聯 起舊街區並連接附近主要的古蹟點,大南門、府中街、延平郡 王祠等,是一個可以穿街走巷盡情享受古城氛圍的文化園區。

↑(左起)旅遊部落客傑菲亞娃、 明星旅遊作家ERIC、女神主播/藝 人芳瑜在孔廟入德之門合影。

↑ 文創藝術家田定豐 感受孔廟的濃濃儒家 氣息。

延伸美食: 椪糖、黑輪2 元

2塊錢可以打電話買環保袋,但在古都台南卻可以吃到黑輪、米血、 豬肺、菜頭。這個在國小旁邊的黑輪攤,一賣就是32年,儘管物價飆 漲、油電雙漲,黑輪攤堅持不漲,小支賣2元;大支賣5元,為的就是 希望畢業後,長大的孩子可以繼續回來吃。

↑黑輪2元外觀營造濃濃的古早味

若想親自體驗古早味, 手做椪糖算是相當趣 味。幾把矮凳擺在路 邊,屁股一坐就能對著 小火爐煮椪糖。濃稠的 糖液隨著高溫沸騰翻 滾,配上幾道手勢與小 蘇打、攪拌棍,幾分鐘 就讓糖膨脹成為肥嘟嘟 的椪糖。帶有蜂巢狀的 椪糖吃起來類似固體棉 花糖,極甜,樂趣大於 美味。

↑製作椪糖過程相當有趣與驚奇。

國華街 兩度登上日本雜誌《BRUTUS》

兩度登上日本雜誌《BRUTUS》的國華街,短短窄窄的巷 子,穿梭了無數的人潮與摩托車,這是台南庶民美食的經典 代表,每一攤都代表了老台南人的傳統味道。光是在登上雜誌 封面的國華街、民族路口,就有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阿 松割包、砂鍋魚頭、永樂牛肉湯,一次滿足了饕客的味蕾。

↑ 旅遊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溫士凱、 明星旅遊作家ERIC大讚金得春捲。

↑永樂牛肉湯。

↑富盛號碗粿。

↑金得春捲。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火紅隧道持續到4╱8

春季繁花爭豔,不讓粉嫩櫻花、海芋專美於前,台南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現正盛開,總長度3公里、種植近 2,000棵木棉道,炸開的木棉花苞構出壯觀火紅隧道。 目前開跑的白河木棉花節將持續到4╱8,今年規畫總長 21公里的賞花路線,沿途 經過數條木棉花道,還有 紅樹林復育區、棉田、將 軍故事牆等景點,成為春 天最高調的橙紅美景。

林百貨 重新引領年輕新潮流

林百貨(ハヤシ百貨)是日本商人林方一投 資,位處台灣台南市火車站前商圈,是台南地 區年輕學子重要的聚集處,為地下5樓至地上 13層樓的潮流黑色系挑高建築。重新開幕後以 Young Fashion為規劃主軸,帶領年輕流行趨勢, 並有高空餐廳提供美食與美景的視覺結合,整 體表現出自我個性的獨特風格,明顯與其他百 貨商場區隔,已成為年輕族群流行朝聖之地, 帶動商圈繁榮。

↑林百貨夜景重現台灣繁華時代。

↑百貨內陳列 著琳琅滿目的 文創商品。

延伸美食:裕成水果店

只進口高價水果聞名的裕成水果 行,也許比其他家冰店的價格來得 還要高,但裕成水果所使用的水果 都是高級進口貨,從巨峰葡萄、和歌山水蜜桃等高級水果,吃 起來絕對可以感受得到和一般冰品店的不同,其中招牌「綜合 水果冰」是店裡的明星商品!能吃到滿滿不同的水果,搭配獨 家製作的水蜜桃醬汁,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 女神主播/藝人芳瑜開心與進口水果合影。

↑ 招牌「綜合水果冰」。

NINAO Gelato蜷尾家

「NINAO Gelato蜷尾家」坐 落在安平區,建築是簡潔的清 水模,牆上展示私人藝術收 藏,每日都會有不一樣的限定 口味,旅客可以在店內邊欣賞 藝術品邊品嚐清涼解熱的冰淇 淋。喜歡拍照的旅客更是殺記 憶卡的好地方,成為近幾年來 IG打卡的熱門景點。

↑名人團開心合影。

↑清水模的建築充滿 滿的禪意。

↑蜜香紅茶口味 的冰淇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