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8期|2017.09.18|記者:王政
聆聽花開的聲音 輕騎感動姊妹市 台中瀨戶內海單車外交首開先河
串聯日本姐妹市 自行車成為台中導入花博宣傳最佳母球 耶馬溪自行車道、島波海道騎乘成功掀起熱議
將產業鏈導入城市行銷 中市府攜手捷安特讓日本看見台中 9~11月份加映台中自行車月預料再掀話題
一個人的聲音有限,但一群人吶喊出的聲音便能掀起強大話題!為了讓明年登場的世界花卉博覽會被世界看見,台中市政府首次攜手捷安特組成40多人的海外自行車團,在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日本自行車基金會會長羅祥安等人率領下,於9/10~9/14展開日本大分縣、愛媛縣、廣島縣旋風式的花博自行車宣傳之旅,用車輪轉動起與每個城市的緣份。

▲(左起)愛媛縣知事 中村時廣、台中市副市長 林陵三、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陳盛山。

 

聆聽花開的聲音 輕騎感動姊妹市 台中瀨戶內海單車外交首開先河

此行林陵三特別轉交台中市市長林佳龍的親筆邀請函給予3位知事,期盼這些夥伴能於台中即將登場的喜事期間來台中共同熱鬧。宣傳團隊也於3個縣市舉辦花博推介會,在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的說明下,讓日本媒體、旅行社看見台中花博的魅力。
 
不同於以往的國際宣傳,台中市政府特別開創先河運用自行車做城市行銷,由此看見陳盛山對於觀光宣傳的巧思。
 
如同全程騎著花博紀念車款完成壯舉的他所說,「倘若僅是選擇5星飯店裡舉辦花博宣傳推介會作為此次的考察模式,那所匯聚的能量與回響絕對相當有限;但如果透過自行車串聯起姊妹市、姊妹車道等戰略合作夥伴,達到1+1大於2的模式,便能將整體的聲勢堆疊向上,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台中市府宣傳隊用自行車,將足
跡遍布在與台中結為姊妹車道的「耶馬溪自行車道」,以及橫跨愛媛縣及廣島縣的70公里「島波海道」上,搭
配捷安特在日本的巨大影響力,將花開的聲音成功傳遞給每位日本民眾。
 
當產業導入觀光
台中就能走向世界
 
自行車的2個輪胎,能牽起台中與一個個城市觀光的「緣份」,在騎乘期間裡,映入眼簾的是沿途的美景,耳朵傳來是夾道的日本民眾獻上的誠摯祝福,再三感受到陳盛山用自行車觀光所帶起的強大渲染力。
 
「為何要用自行車來宣傳花博?是因為中台灣集結了優秀自行車零組件商,亦孕育了捷安特等全球知名廠牌,這是其他城市所無法複製的亮點。」就像他不斷強調的,一個城市的行銷,是要挖掘出自身的產業優勢,發揚獨特的亮點來吸引旅客。透過整合,讓自行車的運動、採購、全球物流配送與觀光達到一、二、三級產業的串聯,加大整個城市的行銷力量,開啟更多元的行銷模式。
 
自行車帶來的緣分不只如此,7年前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曾來台中大甲捷安特總公司拜會董事長劉金標,請教自行車相關議題。成功汲取到自行車新文化運動如何與城市治理的觀念,成為日後投入島波海道建構的最大主因。後續亦衍生出中村時廣來台中騎乘自行車開啟環台之旅,以及與林佳龍簽訂姐妹市的漣漪效應,看見自行車讓台中走向世界。
 
產業+官方激盪火花
架構最佳宣傳平台
 
「不是因為有製造業在台中,便能吸引旅客,城市的觀光行銷需要官方、產業相互合作,才能激盪出火花。官方行銷難免會有觸及不到的地方,同樣的,民間亦會出現力有未逮的情形,這也是市府與捷安特攜手合作的情形。」
在自行車搭起的平台下,陳盛山與宣傳隊搭乘去年開闢的台中─大分定期包機,走進大分縣這個溫泉、自行車多重產業皆與台中結緣的姊妹城市,並在同樣締結為姊妹市的中津市享受姊妹車道─耶馬溪車道的13公里騎乘。
 
次日搭乘渡輪前往同樣締結姊妹市的愛媛縣,騎乘橫跨愛媛與廣島的島波海道,抵達未來將與台中結為姊妹市的廣島縣尾道市。透過官方締結的姊妹市相互合作,搭配成功在島波海道創立自行車騎乘風潮的捷安特,陳盛山以自行車作為外交工具,讓台中花博能深植這些沿途行經的城市,匯集出龐大的宣傳能量。
 
觀光推展的下一步
繼續用自行車深入昇龍道
 
對於陳盛山而言,城市行銷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台中也將持續以自行車作為母球,去撞擊與日本其他城市的觀光交流,而下一步,便是擁有千萬人口的昇龍道。由於捷安特即將進軍昇龍道的滋賀縣琵琶湖,並在當地建構自行車環湖車道,在羅祥安的牽線下,滋賀縣將成為陳盛山下一次的切入點。
 
由於台中在內的中台灣7縣市觀光聯盟與昇龍道12個縣市早已訂定觀光戰略聯盟,加上位於其中的三重市也與台中簽訂姐妹市,讓陳盛山的宣傳觸角將由四國再向上延伸,從已與台中國際機場締結姊妹機場的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出發延伸到三重縣,逐步打開與滋賀等其他縣市的連結,讓台中更被國際所注目。
 
自行車月即將登場
2個月讓世界看見台中魅力
 
不只在國際大力宣傳自行車,台中市也即將開啟為期2個月的「0K台灣‧台中自行車嘉年華」,由此看得出觀旅局不斷用自行車做為母球寫下成功的行銷宣傳。此次嘉年華將特別結合9/23、24的捷安特嘉年華、10/1的台中騎旅,以及11/26的時代騎輪節,將這些最重要的自行車活動全數整合,規劃出多種單車挑戰性質,包括
單車城市闖關活動且結合野餐,以及途經台中知名景點的100公里路線,用2個月充滿特色的系列活動,來吸引萬名車友前來台中朝聖。
 
10月下旬也將是全球自行車國際採購商匯聚於台中的期間,如同陳盛山不斷強調的,「將觀光導入產業鏈,讓自行車衍生出運動、觀光、採購、全球物流配送,用自行車行銷不斷奠定國際化城市的築底工程,才是觀旅局的最大願景。」
 
 
▲(前排左起)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大分縣知事廣瀨勝貞與代表團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