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3期|2021.01.25|記者:張偉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 擘劃2021年台灣交通、旅遊新動向

立委陳歐珀在2020年新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審查2021年的總預算、紓困3.0及前瞻建設的特別預算之外,還有多項建設交通法案、行政命令,對於旅遊產業的發展貢獻不遺餘力。《旅奇週刊》獨家專訪陳歐珀,掌握新一年台灣交通旅遊新動向。

▲(左起)租車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蕭明仁、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

審查國家交通旅遊預算 協助業者力抗疫情浪潮 積極推動宜蘭「南北開瓶.四縱六橫」 建設北宜高鐵、鐵公路共構計畫 發展在地觀光

新冠肺炎2020影響台灣旅產業甚鉅,立委陳歐珀自3月起就不斷向國會提案,包括「運輸業紓困方案」除了補貼航空機場外也增納船舶貨物承攬業、貨櫃集散站業、保障機場服務產業6萬名勞工工作權,從業人員的生存,以及運輸場站周邊業者的生計,補助租金、使用費及權利金,減輕其壓力。並要求交通部將全台導遊、領隊、國民旅遊帶團專人共約2萬人均補助帶團費用,協助專業人才度過難關。多項政策顯示對於台灣旅遊產業的關心與高度重視,是旅遊同業的一大福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表示,在觀光立國的前提之下,台灣應該針對3點進行布局。第1.召開後疫情時代的全國觀光發展會議及區域觀光特色會議、第2.觀光局升格及觀光發展條例檢討、第3.籌組官方及民間觀光智庫,進一步組合觀光國家隊。透過這些大方向的規劃,讓台灣的觀光發展更精進,朝觀光立國的方向邁進。

此外,後疫情時代的觀光型態會有兩個轉向,團體遊轉向自由行,傳統景點轉向智慧行程。目前台灣觀光只能從國旅中不斷去激發年輕人找出有新意的景點,並鼓勵新住民以其母語積極宣傳台灣之美,吸引自己國家的旅客在疫情趨緩之後來訪台灣,提升入境觀光人次。

觀光圈幫助觀光點串成面 創造更多觀光產業整合

交通部觀光局規畫跨區域結盟的觀光圈平台打造地方觀光品牌,選定全國9個風景區推動,成立7個觀光圈;立委陳歐珀除了是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外,也是宜蘭縣委員,對於宜蘭旅遊發展更是高度關注。宜蘭亦位於大東北角觀光圈其中,包含新北市的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行政區,宜蘭縣內的頭城、礁溪、員山、壯圍、宜蘭、三星、五結、羅東、冬山、蘇澳等鄉鎮市及龜山島。陳歐珀指出,觀光圈可幫助各個觀光點將之串成觀光面,區域聯盟亦有助於創造更多觀光產業的整合,可以開創更多的觀光經濟收益,這是值得推動。至於目前觀光局的規劃設定,雖然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但確是最簡單速效的方式,否則台灣有時要妥協各方意見,經常緩不濟急,這會拖累台灣在面臨其他觀光競爭強國的優勢。

建構速捷交通網 打造「東、西部轉運中心」

委員深獲宜蘭鄉親的肯定,也被觀光產業界視為觀光立委,未來對於宜蘭對外聯通的各種交通建設,以及縮短東西城鄉差距等議題也有具體藍圖。陳歐珀打出口號「南北開瓶.四縱六横」!打通交通瓶頸,建構速捷交通網,打造北宜便捷生活圈。

宜蘭人最重視的鐵路高架化、北宜直鐵等重大交通建,最近陸續都有突破性進展。已經為地方與中央搭起完善溝通平台,在過程中積極協調,鐵路高架化已在2020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本計畫可行性研究,讓這懸宕已久的案子向前跨進一大步。另北宜直鐵在中央以均衡國土發展新思維下,將北宜直鐵升級成「北宜高鐵」,中央也採納陳歐珀的意見,規劃台鐵升級版的「東部快鐵」,這些鐵路建設完成後,宜蘭可望成為「東、西部轉運中心」,有了更便捷的交通路網,也能順勢帶動各項產業更加蓬勃發展,宜蘭發展榮景指日可待。

此外,為了紓解長久以來宜蘭人最頭痛的國道5號塞爆問題,陳歐珀將提「台62新北瑞濱至宜蘭頭城之快速道路」,其中路線與北宜高鐵重複路段,可採鐵公路共構計畫,如此一來,不但可克服環評的議題,也加速快速道路的興建完成,有效解决國5路幅有限問題,讓宜蘭交通更順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左4)、(左6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一起參加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

▲國道1號改善工程規劃會議。(前排左4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交通部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 、桃園市長鄭文燦,責成高公局研議有效解決方案。

▲員山新城橋順利開通!(前排左8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為新城橋開通前舉行祈福儀式,祈求通車平安順利繁榮地方。

宜蘭觀光資源豐富 力推頭城五漁村旅遊亮點

宜蘭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無論是歷史人文、自然環境、景觀生態或是產業資源都具備天然的優勢,各個鄉鎮市區也藉由在地的特色資源,形成獨具風格的文化特色。陳歐珀表示,龜山島是世界12大酷島(外型很酷的島嶼)之一,這裡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和觀光資源,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還有世界唯二的蘇澳冷泉(另一座在義大利威尼斯),加上最近力推的頭城五漁村觀光亮點計畫,未來是一個有潛力的觀光廊帶,甚至成為世界級的亮點。

陳歐珀長期在交通委員會不斷提出多項計畫,希望能為國家打造世界級的觀光景點,把台灣的好山好水推銷到國外。像是自己在擔任三星鄉代理鄉長的時候就創辦三星蔥蒜節,就把三星蔥推廣到世界各地,更讓三星成為家喻戶曉的頂級料理食材。相信未來疫情解封,台灣一定能創造更多觀光亮點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

▲大東北角觀光圈成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歐珀、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共同出席。

▲宜蘭將打造頭城五漁村,為當地旅遊增添新亮點。

陳歐珀小檔案

★第8、9屆立法委員(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交通委員會召委)
★宜蘭縣政府機要秘書
★勞委會羅東、新店就業服務站站長
★國民大會代表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第9、10屆主委
★台灣省議會第10屆議員
★三星鄉代理鄉長(創辦蔥蒜節)
★宜蘭縣政府林務課課長、農務課課長、技正
★省政府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技術員
★國立宜蘭大學兼任講師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