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3期|2018.12.18|記者:編輯部
用美食溫暖你的心─溫州

輕油輕芡 重刀工 口味清鮮 淡而不薄 烹調講究 細巧稚致 走入歷史文化名城 適合養生度假 品嚐甌菜 品位甌越文化

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自然風光迷人、人文底蘊深厚,景區面積占全市面積的四分之一,是浙江省旅遊資源最多的城市之一;溫州也是著名的美食之都,以「甌菜」聞名於世,豐富佳餚、獨具風味,更是來到溫州旅遊不可錯過的一大亮點。
 
甌菜是中國8大菜系─浙菜的流派之一,因溫州古名為「甌」,故溫州菜也稱之為甌菜。甌菜是長期在溫州民間料理基礎上發展起來,根據古籍紀載,在清代已有初具雛形,當時以海鮮菜為主,「輕油輕芡,重刀工,口味清鮮,淡而不薄,烹調講究,細巧稚致」的地方特色,深受大眾喜愛。
 
《三絲敲魚》
 
溫州民間傳統佳餚之一,相傳已有百餘年曆史。每逢過年過節、三五好友相聚,常以敲魚款待客人。敲魚是用新鮮魚肉沾以澱粉,用木槌敲成薄片,入水汆熟後可做湯也可炒製。用雞脯、火腿、香菇「三絲」加高湯、敲魚烹製而成,湯清味醇、鮮嫩爽滑,色澤調和,獨具風味。三絲敲魚、錦繡魚絲和爆墨魚花,並稱「甌菜3絕」。
 
《黃坦糖》
黃坦糖是溫州市文成縣黃坦鎮的傳統民間特產,相傳在清道光年開始製作。黃坦糖以精糯米為原料,用麥芽發酵加芝麻,薄荷油、生仁為佐料,分別製成鬆脆糖絲、硬韌的糖知、各式花樣糖餅,香甜可口。此為黃坦民間傳統食品,明、清代甚盛,銷於浙南閩北。
 
《溫州魚丸》
 
以新鮮鮸魚肉為主料,切成細條,用酒,味精,鹽漬片刻,加白澱粉,用手指摘入沸水中,上浮便熟。食時將原湯舀入小碗中,加米醋、味精、胡椒粉和蔥花。溫州大街小巷都有許多魚丸店攤。1998年12月,溫州酒家的魚丸以其風味佳,有特色,同縣前湯圓店的麻心湯圓一起被認定為「中華小吃」。
 
《溫州糯米飯》
溫州糯米飯是溫州的特色早點,也是全溫州人早餐的首選。糯米飯是由蒸熟的糯米,上面撒上油條碎末和肉碎湯組合而成。有些人也喜歡吃甜的,就是把肉碎湯換成白糖。一般吃糯米飯時,會搭配蛋湯、豆漿、豆腐腦、牛奶,還有紫菜湯。
 
《血蛤》
溫州人稱之為「花蛤」。經開水燙幾秒之後就可以吃,撥開殼可以看見血一樣的分泌液,所以稱之為「血蛤」。本草綱目記載:血蛤(蚶)“味甘性溫,功能除了補血外,還可以潤五臟、健胃、清熱化痰、治酸止痛,主治痰熱咳嗽、胸脅疼痛、痰中帶血等”。
 
《溫州鴨舌》
一般將新鮮鴨舌添加調料經過滷、蒸等方式製成,入口細嚼,略帶韌性,滿口留香。因溫州方言中“舌”與做生意折本的“折”諧音,故買賣人認為不吉利,所以溫州人一般就在方言中把“鴨舌”叫做“鴨賺”,以討吉利。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