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期|2013.06.03|記者:曾瑋琪
5大趨勢透視今夏歐洲

▲神秘的伊斯坦堡被認為是2013年最酷的城市之一。

歐陸旅遊需求強勁2013 Q1入境住客皆佳

根據歐洲旅遊委員會(ETC)資料顯示,2013第一季歐洲各國入境旅客與旅客過夜人次表現亮眼,各主要旅遊目的地旅遊國入境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約維持2~3%正成長。有趣的是,入境人次消長與各國飯店入住率略有不同,從歐洲各主要國家飯店入住率來看,斯洛伐克與丹麥增長最多,但一般台灣旅客較常前往的西歐、中歐與南歐國家,維持平盤,推測應是第一季仍以商務客源居多,且跨境多國遊概念再次擄獲人心之故。

許多國家成長相當亮眼,其中以增長率高達39.3%且拔得頭籌的冰島最引人矚目,一般認為是由於匯率之差、加上2010年火山爆發事件之後,在今年開始出現旅客回流。台灣旅客相當陌生,但以其中世紀古鎮與美麗海域被譽為是天堂的蒙地內哥羅,位居於次,增長率高達14.7%,其他如英國、德國亦有不俗的表現。歐洲旅遊市場需求強勁,也反應在當地航空市場,根據歐洲航空協會(AEA)調查顯示,歐洲市場航空客運營收公里數(PRK)在2013第一季增長達3%,其中由亞洲或美洲始發的長程航班需求暢旺且持續增長,歐洲內陸段航班需求亦微幅增加,一般認為屆臨7、8月歐遊旺季表現將更亮眼。

1.女性與銀髮勢力強勁
「女力」從來不容忽視,尤其涉及購買行為方面更是如此,在情侶或家庭旅遊產品選購方面,女性也向來都是主要決策者。根據Amadeus 日前提出的亞太旅遊白皮書顯示,隨著越來越多女性位居企業高位,一般預料將大幅提昇女性商務旅客的占比。

事實上,回到一般休閒觀光旅遊層面,亦是如此,女性除了扮演情侶與家庭旅遊產品選購決策者之外,單身女性朋友群相約出遊的比例向來高於單身男性朋友群,而其中,文化藝術氛圍濃厚又富浪漫基調的歐洲是長途旅行的首選。在Amadeus亞太旅遊白皮書就建議旅遊與飯店業者,在商品企畫與銷售推廣上,「可針對女性旅客的個別需求提供產品與服務,更要兼顧並重視與女性旅客接觸的方式。」而這一點與越來越多「女性專屬樓層飯店」相呼應。報告中更提醒業者:「女性做出旅遊決定的過程與男性不同,例如,女性較依賴同儕的推薦或建議,因此旅遊業者要爭取女性顧客,一定要重視此點。」也非常適合業者在規劃產品時,納入參考。

2.極光追逐客湧現
由於太陽風特別強大之故,美國航太總署(NASA)預測今年將是50 年來觀賞北極光最佳的一年。消息一出,引起幸福極光追逐客們蠢蠢欲動。觀賞極光的地點都在萬籟無聲且不受光害干擾之地,而因為極光形式千變萬化,卻又總有讓人驚奇連連的意象,觀賞過程除了此起彼落的驚嘆與讚美,更多的時間就是安靜,也因此,在國外有「奢華的沈默~ Luxury of silence」之稱。

目前所知包括冰島、芬蘭與部分北歐國家的當地旅遊業者、飯店與航空公司,已陸續推出相關產品。台灣則有包括巨匠旅遊、行家旅行社、上順旅行社與山富國際旅行社等,都推出北歐極光行程,預計也可掀起一波熱潮。除北歐極光行程外,今年多家業者較以往更積極推廣北歐行程,例如友泰國際旅行社主打的六國峽灣之旅、冰島峽灣之旅與冰島格陵蘭峽灣之旅,能見度較以往更高,詢問度亦不錯,值得後續關注。唯機票、房價隨之調漲,欲操作業者宜儘早作業。

3.遊輪、河輪再普及
當傳統巴士之旅已經不能滿足旅客,旅客就將視野延伸到海洋與內陸河流。發展已超過百年的遠洋遊輪,在船隊、航程與銷售上都相當成熟,成功拋去「遊輪是有錢人的旅遊方式」的概念,成為越來越普及的產品,旅遊業者耳熟能詳的大型遊輪船隊如荷美遊輪、公主遊輪、麗星郵輪、歌詩達遊輪與MSC地中海郵輪,仍著重推出新製或重裝船隊,在航點上推陳出新。

值得注意的是強調小眾、奢華與獨特的中小型遊輪船隊,這類船隊專門搶攻頂級客人,提出「高度隱私、不受打擾」的遊輪玩法,因此遊輪噸數並不大,每梯次登船人數也僅百人左右。過去這類遊輪產品鑑於產品費用、銷售門檻皆高,引進台灣的業者僅針對特定族群小試身手,但隨著台灣旅客視野越漸開闊,業者決定加碼布局。

有趣的是,世界各地不約而同掀起內河遊輪熱,在亞洲有緬甸的伊洛瓦底江與湄公河之旅行程,尤其後者亦有台灣業者開始嘗試銷售推廣;在歐洲則除了為人熟知的多瑙河、萊茵河行程外,包括隆河、摩澤爾河相關行程也日益受到重視。這類產品行之有年,操作歐洲的業者絕不陌生,但航程安排造訪的景點與遊程型態日益多元,例如金龍旅遊代理的塔克旅遊,在歐洲河輪就主推6條精華行程,其中結合酒莊的內河遊輪賣點十足,台灣前往度假的旅客也有微幅增多趨勢,尤其日前名媛何麗玲甫自隆河行程歸來,或可掀起名人效應。

4.文化旅遊依然強勢
在旅遊產品中揉入文化元素,是歐洲旅遊產品必備,市場上推廣多年的「達人」與「主題」之旅,不乏以旅遊目的地當地文化盛事或節慶為基底包裝而成。尤其所謂「文化旅遊」的概念悄然轉型,從原來專注於旅遊目的地的歷史文化,漸漸轉而結合當地活動慶典、文化盛事或音樂藝術展覽包裝,還有少數行程結合更新穎的概念~創意空間與展場包裝而成,預料隨著時間鋪陳,會受到更多旅客關注。像是布拉格、柏林或米蘭,都備受台灣旅客青睞,目前包括新台旅行社、巨大旅行社、百威旅行社、鳳凰國際旅行社、理想旅運社、喜鴻旅行社、東南旅行社與韓航世家PAK、新航假期PAK等,都有包裝銷售相關景點的產品。而中華航空與德國國鐵聯營,完美銜接航空與陸地交通,搭乘華航自德國法蘭克福轉換德國國鐵至德國境內任一城市,無論是前往童話城鎮不萊梅、或是天鵝堡所在地~富森,都相當方便,非常適合業者納入團體產品包裝操作。

此外,為推廣歐洲當地城市文化生活與發展而自1985年開始運作、 1999年正式更名的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今年選定馬賽與科希策,前者位於法國普羅旺斯區,臨海的環境優勢與浪漫氛圍,以往就吸引旅客絡繹不絕前往,今年在多家飯店、展覽場域陸續興建啟用後,預料更受旅客歡迎。

至於甫圓滿落成的2012奧運舉辦地點~倫敦,當時為了迎接奧運,各式餐廳、飯店與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啟用,根據調查,光是飯店房間數與前期同比就增加了25%,更有不少列入年度最佳餐廳或酒館,無論是飯店房間數、餐廳或旅遊設施等,旅客容納量大增,價格相較奧運之前又具下修空間,有興趣的業者可包裝利用,尤其搭配長榮航空倫敦、巴黎雙點進出的機位更具優勢。

5.土耳其旅遊人次再衝高

在今年,土耳其是旅遊版圖上不能忽視的旅遊目的地,更有美國資深旅遊記者認為其境內伊斯坦堡是今年最「Cool」的城市。土耳其是世界第6大觀光國,境內旅遊資源豐富,已列入世界遺產名單的棉堡更是一級景點。古稱拜占庭與君士坦丁堡的伊斯坦堡,自古就是政經商業重鎮,悠遠歷史與壯觀的清真寺,讓這裡披上神秘的面紗,是引動旅人前往的關鍵原因。

去年開始土耳其包括台灣、中國大陸等地開放電子簽證與落地簽之後,加上土耳其航空正式抵台設立分公司,集結簽證與航班優勢,再度帶動赴當地旅遊熱潮。目前包括友泰、點心、康福與全球運通旅行社等業者,根據自家產品規劃搭配大韓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新加坡航空、國泰航空、土耳其航空與南方航空包裝相關產品,據了解,今夏暑期檔詢問度頗高。惟因越來越多大陸旅客前往,無論在拿房或機位上面臨擠壓與競爭,操作業者宜儘早作業,更須注意前往當地旅遊品質。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