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期|2013.05.06|記者:孔彥蓉
商道人本兼顧創業20年躍升世界級品牌
圖片提供>海航集團 從一座小島,立足於中國,邁向國際舞台。由航空起家,拓展為現代服務業綜合營運商。融合中西管理文化,打造海航獨特企業文化。胸懷慈善大愛,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展望未來20年,承諾發展成為世界級卓越企業!
陳峰 Profile
生日:
1953╱6╱26
籍貫:山西省
學歷:1984年畢業於聯邦德國漢莎航空運輸管理學院 1995年取得荷蘭馬斯特里赫特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2004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高級管理畢業證書

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談創業心路歷程與未來展望

在海航集團歡慶20週年的大會上,來自四面八方的賀電不斷祝賀著這個航旅業來說年輕、創新,且具有膽識及大愛的企業。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身為創始人之一,在致詞時特地感謝海南省政府與社會方方面面的支持。

海航集團在20年前從人民幣(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1,000萬元、 10多位員工起家,經過長年的努力奮鬥,收入從1993年的1.17億元,至2012達1,277億元,年平均增長 45%,優於世界前500前平均增速的 5倍,總資產規模達到3,600億元,年增速35%。在員工人數上,也達到10.42萬人,其中境外企業員工達 4,500人。

回想海航集團起步之初,為了要銷售海南航空的機票,員工曾經至三亞汽車站銷售機票,也曾在大街上擺起販售機票的地攤;當年因為人手不足,幾位創始人更曾親自當搬運工,將旅客的行李搬上飛機的腹艙。轉眼 20年,海航集團旗下產業布局有海航航空、海航實業、海航資本、海航旅業、海航物流,締造了現代服務業綜合營運商的型態。不禁令人想一窺其成功的秘訣與未來展望。

英雄起於時代激流反成創新基石

回想一路走來創業之路,陳峰對於海航集團的成功,歸功於創立之時正值改革開放的偉大時代,並且受到海南省政府及當地人民的處處支持。在社會上也獲得各界的支持,尤其是員工20年來的付出。海航也秉持著中華民族的努力精神,兼容中西方的管理模式及文化內涵,使整體企業符合現代化企業發展,以至於達到快速且健康的發展,堪稱為奇蹟。

陳峰指出,海航發展有3個階段,為「小島─中國─國際」。尤其是在金融風暴之際,海航不僅沒有受到景氣低迷的影響,反而把危機化為轉機,透過主動瘦身、主動轉型、加強風險控制、主動出擊,透過合併、收購方式發展,成為初步的跨國公司。透過此模式,海航在去年成功收購法國藍鷹航空48%的股份,也預計飛越俄羅斯上空的申請批准之後,就可以開啟「巴黎─北京」的航線;今年更收購了西班牙NH酒店集團20%的股份,使之旅業遍布全球。除此之外,海航史上還有2次重大的國際收購案,分別為2010年收購澳大利亞 ALLCO航空租賃公司、2011年收購新加坡GE SEACO集裝箱租賃公司。透過專業及獨到的投資眼光,海航也屢屢創下自身與中國企業的第一次,穩健地邁向國際舞台。

縱橫五大產業成果斐然屢創佳績

陳峰與大家分享了海航的4大成果:1.傲人的收益成績,無論是收入、資產以及年成長率都位居全球前端。2.海南航空榮膺Skytrax5星航空公司,成為中國內地民航唯一、全球第7家的5星航空公司。3.由單一的航空公司,拉大產業鏈條,成為大型現代服務業綜合營運商,跨足航空旅遊、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服務。4.富有中國商道文化,以為社會做點事的心態,致力於慈善事業的實踐。至2012年底,海航境外實體企業 28家,分布於20多個國家與地區。其中各個業態發展狀如下:

機隊規模:2012年機隊數已經增長到427架,較1993年成長141倍。
旅客運輸量:由1993年17萬人物增長4,540萬人次,年平均增長41%。
機場:管理有15座機場,2012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884萬人次,成為中國第3大機場集團之一。
商業門市:擁有產業門市240多家。
房地產開發:房地產開發面積近600 萬平方公尺。
旅遊業:共有48家旅行社、473家旅遊門市。
貨幣兌換:共38家貨幣兌換門市。
酒店:80家酒店、1.7萬間星級客房。
金融服務:擁有金融業全牌照,管理資產規模進1,200億元,遍及中國超過1,200家的營運點。
物流:自有船舶31艘,具備專業的裝備製造產業,並持有全球排名第 14位的船舶訂單量。

海航共同精神凝聚全體海航人的力量

海航集團從乘著海南航空鵬飛20 年,成功之道絕對與海航人處事之道息息相關。陳峰強調,文化是一種價值的認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海航獨特的企業文化,成為凝聚海航人的力量,這種軟實力也是企業核心的競爭力。在海航精神之中有「4個共同」,第一、為人類創造幸福與世界的和平的「共同理想」;第二、本著天佑善人、天自我立、真善美、大愛無疆、以善為本的「共同信仰」;第三、透過大眾認同、參與、成就、分享所達成的「共同追求」;第四、以誠信、業績、創新建構的「共同理念」。

海航集團內部的管理也是高瞻遠矚,管理講求效率與創新,並且著重於人才的培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海航在1994~1995年提出一項用人的守則,對於人才培養,凡是不孝順父母的人絕不提拔。如今,乘坐上海南航空的航班開始,便可以輕易感受到中國內地唯一一家Skytrax5星航空公司的服務品質,盈滿笑臉的空服員,細心關照著服務的小細節,顛覆了大眾對一般中國民航的觀念。

積極回饋社會投入30億股權做公益

長期投入公益事業的海航,在海航創業20週年慶祝活動之一的「海航慈善之夜」上,正式宣布將捐贈 30億股權予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另外,也發布了《海航集團海南地區5年公益事業發展規則》、海航 2013年度「光明行」等相關公益活動安排。陳峰更承諾,會努力將慈航基金會推向國際。

陳峰表示,海航創立20年來,對於投入於公益事業的資金達逾8億元,先後發起為缺水地區挖掘至善井、資助貧困地區學生、災區賑災等公益活動。尤其是在2004年啟動的「光明行」,已經成功協助超過 4,500位白內障患者復明。在去年也榮獲聯合國頒贈的「南南獎─企業社會責任獎」,成為中國唯一一家獲得此項殊榮的企業。

傾注商道智慧期躍入世界50強

走過20年,面對未來20年,海航以「海航夢計畫」預期打造一個世界級卓越企業。陳峰說,持著中國人力量,秉持海航一貫堅持的中國商道精神與社會責任感企業,將自身、他人與中國發展融為一體。

未來20年共分為兩大階段,第1階段為2020年中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之際,爭取進入世界前100強、航空產業率先進入世界前500強;第2階段是2030年中國全面進入現代化國家時,進入世界前50強、集團下各產業進入世界前500強。在20週年的今日,海航也打出了「感謝一路相伴,未來我們會做得更好」,宣誓著他們發展及成長的決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